【瞎扯】我个人对于新双黑这两个人,这个组合的看法

我刚入文野坑不到半年,差不多是17年8月左右入的坑。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杂食偏新旧双黑,也没个特别喜欢的角色。12月左右因为手游的契机,对文野进一步的了解了,然后写东西就写的勤快了。

 

 

写这个小文章不仅是说一下我对这两个人的看法,也对我写文是一种帮助。这不是杂谈,因为相对圈内大手来说,我对角色的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的了解都太浅薄了,所以更称不上是分析。

 

 

然后再强调一遍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有伤天害理的大错误请务必指正。

 

 

首先要说一下我对芥川龙之介这个人的看法。芥川从上到下都是一副特立独行不近人情的样子,连人设都黑乎乎的一团,说实话我对这个人的初印象很差。我反正不会喜欢一上来就把男主腿咬断的、说话难懂的、一看就是反派的人。后来听说新双黑我其实很懵逼。这样的两个人怎么会是cp呢。

 

 

后来看完第二季,对他的印象颇有改观。也许是他跟霍桑在游轮旁的那一战,又或许是最后和中岛敦打败组合首领,芥川在后期的表现比前期至少我认为是好了太多太多了。当初的我对他的印象就只剩下“惨”了。甚至他惨到是F4里唯一把保护协会刷成梗的人。

 

 

现在我对他的了解,大概在三个方面。工作、人际关系、生活。自然是要把工作排在第一位的。无论是同人里描写的还是官方表现出来的,芥川对于工作都是一丝不苟的,甚至有求必应的。也许这是在幼时太宰治给他灌输的思想吧,对于上级的命令,对于港口黑手党这个唯一的栖身之地,甚至对于自己寻求生命的价值,都必须用百分百的认真态度去对待,并且要永远抱有未完成的心态。芥川把这一点做得很好了。

 

 

他是个公私分明的人。虽然他被称作是“无心之犬”,那到底是人称,他自己自称只是“港口黑手党的走狗”“黑暗中的残兵败将”之类,他倒也不是真的无心,只是很多时候不知道如何去表达,就用一身的刺来伪装自己。比如在初登场的时候就扇了樋口一巴掌,最后还是在虚弱的时候跟人家说明白了;再比如对待镜花就是那么关在监狱里,后来49话的时候跟人家讲清楚了,那个地方芥川超暖;更比如让自己的妹妹(也许是迫不得已)加入黑蜥蜴去赴汤蹈火,41话就跟自家妹妹私服见面“好久不见,回家吧”也是暖得要死。

 

 

芥川对女孩子尚且这样,对男生就更不用说了。连对自己的老师太宰治都是说打就打的,也就是对自己的上级十分尊敬。在我看来这也是因为在他眼里,工作才是摆在第一位的东西。就拿太宰治举例,原来黑时宰对芥川拳打脚踢芥川也就是瞪一下,再粗暴一点对待就是瞪一会儿,对他的命令也是言听计从。但是后来从太宰治被抓那里看,芥川对太宰治是几乎没有耐心了,那两拳可能一拳是复仇,一拳是撒气。所以芥川对待非上司的人可是很粗暴的!港口黑手党一定看好了别让他跳槽(……)

 

 

然后就是人际关系。在我看来芥川眼里人就分为三类:比我强的(打不过的)、比我弱的(打得过的)、其他(不用打的)。“比我强的”这一类就是港口黑手党的几位前辈,一半的太宰治,几个异能组织的首领。还有他执念很深的中岛敦,当然这位他是有想要打过的。“比我弱的”就是大街上的小猫小狗,菜鸡菜鸭,属下,侦探社的那伙子人。“其他”里面,在我看来一共两个,银,和泉镜花。还有一半的太宰治。

 

 

银归为这一类很正常。作为整个童年唯一的,能够无条件信任、托付与保护的妹妹,芥川当然是对这唯一的亲人感情不浅。太宰治分成两半归在两类,一是因为他比芥川强,二是因为他是芥川的老师。在17年圣诞企划中,芥川说过这样的话:“世界上第一等愚蠢的事,就是妄想去打倒太宰先生。”他得出这种结论可能也是因为他之前想过吧。但现在已经不想打了,所以归到了其他里。

 

 

至于泉镜花。我一直认为芥川对待镜花是以一种完全不同自己行事风格的心境来教导的。芥川是镜花在战斗方面的老师,除了红叶大姐,芥川也对镜花的价值观产生了很大影响。从镜花初期的一言一行里就多少能透出一些芥川的行事风格。我的猜测,芥川给镜花的教导几乎都是当年太宰治所对他说的,经过太宰治的教导,芥川现在的生活过于残酷,他早就习惯了,也可以说是从小就认命了。但是他知道,镜花之前一直是生活在阳光下的,一直也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这样的生活对她来说有多么痛苦,芥川多少能理解。这样最后镜花“找到了自己活着的价值”,芥川才说“真是太好了”,就可以解释的很透彻了。一方面的原因是“有一个男人跟你一样到了光明的那方去”,也是出于对太宰先生的尊敬。另一方面就是对镜花摆脱黑暗的真正的祝贺了。说明芥川打心底里也是有好好地对镜花的。

 

 

芥川基本上没有真正的享受过生活。从小生在贫民窟被拳打脚踢,长大了换个地方被拳打脚踢并打别人,在大一点换个地方被人虎拳打脚踢并打别人。芥川在正剧里唯一的私服,就是那套把拉链拉到最上面戴个眼镜还是一身黑的衣服。这里要再提一下他那时对银说的“好久不见”。其实能多久不见,兄妹俩都在游击队里,芥川还是队长,游击队黑蜥蜴又整天满横滨出任务,三天两头不都得碰个面。所以我觉得这里的好久不见是有第二层含义的。毕竟银散开头发连樋口都认不出来,所以跟戴上面具的银,几乎就是两个人了。

 

 

就算芥川不管工作了不管太宰治了不管横滨了啥都不管了,他还是没法享受生活,因为他是个通缉犯啊。也许看芥川换套私服就在街头大摇大摆等人,或者是出没在街头巷尾港口楼顶毫不拘束,大家都会默认的觉得他这个通缉犯的身份屁用没有。但在我看来这实际上是对芥川最大的限制了。太宰治都干了些什么事,都没被通缉。森鸥外都没被通缉。全剧提了被通缉的就只有芥川和镜花,还有那个被勉强指为灾害指定野兽的中岛敦。芥川虽然大可以不把这事儿放在心上,因为警察抓不住他,监狱也管不住他。但是多少他也是该在意一下的。试想没有这个通缉令,芥川私下的生活就可以自由很多了。

 

 

花了两千多个字扯了扯芥川,然后掰扯掰扯中岛敦。一位中岛敦的夫人(其实就是个敦厨,她让我这么称呼她)描述他是“令人感到怜悯的不自信者”。中岛敦作为典型的成长型主角,小时候也是一样的多灾多难,又是遇到太宰治之后被强行安利进了侦探社,又是因为太宰治莫名其妙就要拯救全横滨。撇开这个沾花惹草的太宰治不谈,中岛敦最大的标签也就是上面那位描述的那样,不自信,可怜。

 

 

中国有句古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是这个可恨也是分人的了。对于太宰治,对于侦探社的众人来说,他当然不可恨,这很大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侦探社的众人根本就没觉得他有多可怜。说到他的可恨全作唯一表现的淋漓尽致的就是芥川龙之介了。芥川说他“明明拥有一切,却只知道摸着旧伤叹息”,这句话十分中肯,在中岛敦的成长之路上起了很大的作用。芥川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直接以个人的身份介入中岛敦的成长的。不然看39话园长死掉的时候,芥川出场了,说“你的老师不是太宰先生,而是照片上这个人”;51话与芥川对死鼠之屋,芥川问他战斗的原因,中岛敦阴沉的时候芥川说:“这就是解决的方法”,这里的解决的方法我认为是双关语,一是说找到了应对敌人的方法,二也是在劝导他趁早走出阴影。所以芥川在中岛敦的成长中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中岛敦一直到目前来说,他的工作日常来看平平淡淡,人际关系也相对正常,生活也是该吃吃该喝喝,几乎就可以算是一个正常的十八岁少年。身为一个男主身边有两个妹子也正常,但这也许是他除却异能相关唯一不像十八岁少年的地方了。能让中岛敦变成现在这样,功劳必须归在武装侦探社。之所以说侦探社轻松,也许是因为社内除了社长并没有明确的等级,社员之间也是相互照顾,彼此也十分了解,犯了不大的过失玩闹着表示表示也就过去了。虽然侦探社看起来散的不得了,与港黑相比没点规章制度没点铁血手腕,就连大门口都没个站岗的,甚至楼下就是个咖啡馆。但尽管这样敞着大门港黑也不来,前港黑干部太宰治跑回老家了也没人去追,人家自个儿就回来了,这也是侦探社的魅力所在——真真正正可以从内心去温暖和改变一个人。有很多同人都描写中岛敦如果那时被港口黑手党的哪个人捡到了会是什么样,现在看来如果他真的去了港黑那边,估计也就是第二个芥川龙之介了。

 

 

中岛敦认识的人并不多,他真正走向社会圈子才不过几个月。他认识的人一半都是异能力者,一半中的一半还是敌人。所以中岛敦是属于没有阅历没有经验没有战术只有实力的类型。这里的实力也是指的后期的中岛敦,前几话中岛敦真的是只有蛮力的类型了。但中岛敦人家努力了,人家积极向上,人家做事认真,意志坚定,讲文明懂礼貌,还会主角标配的嘴炮,这样的人真的是十分天使了。但一直有人抱怨中岛敦为什么人气不高,甚至在F4里人气是最低的,我认为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中岛敦跟其他三位过去没有半点关系。太中芥三个人过去的渊源要真掰扯能搞出一本子长篇小说来,但是中岛敦是天降的,也许很多人更在意或者说更喜欢扯不清道不明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所以中岛敦人气作为主角来说并不特别高。撇开这个不谈,中岛敦的人格魅力是绝对不输其他三位的。

 

 

之后说说中岛敦的两个妹子。泉镜花和蒙哥马利。相比前者,后者的经历可能更丰富些,相性也可能更匹配些,可是因为动画并没有画到这里,所以人气并不高。所以泉镜花就被人说成了“中岛敦的女性官配”。其实也正常,毕竟如果真要看感情线,对镜花来看中岛敦更主动些,但是中岛敦也可能只是把镜花当自己妹妹看了。除了感情,两个女生在日常生活上对中岛敦应该也是有帮助的,都是死心塌地的跟着中岛敦,一个有了中岛敦才有了全部,一个没了中岛敦就一无所有。这里说句题外话,其实让蒙哥马利、中岛敦、芥川龙之介一起唠唠嗑,估计他们能聊一天一宿。

 

 

最后要提一提中岛敦的“阴影”,也就是院长。院长的洗白也不是那么的突兀,而且也交代的很清楚,所以对这方面很少人有意见。但就是对于院长这个人,他就算对中岛敦施暴的缘由是为他好,但是怎么也是痛过的,是无法原谅的。芥川说院长是他的老师,太宰治说院长是他的父亲,我认为原因都是院长帮助中岛敦在他一手制造的黑暗中找到了活下去的动力,就是对一个人的恨。敦的童年都是在恨意中度过的,而加入侦探社后很快的就融入了进去,这也许也是院长的教育的作用,让他养成了逆来顺受能屈能伸的性格。至于后来对芥川两人之间溢于言表的厌恶,撇开cp滤镜,也许就是中岛敦找到了一个表面上是发泄口,实际上是知音的人吧。

 

 

说完这两位,就说说新双黑这个组合。这个组合是由劳模兼看过剧本兼真·男主太宰治一手策划的,所以可以说是稳到飞起。但其实我有点担心现状,毕竟才刚刚打个死鼠之屋的一部分就出动新双黑几乎全力,那最后的最后打阿加莎两个人是要有多大的改变啊,是不是还会有新旧双黑同台这种……扯远了。其实两个人现在还处在磨合期,今后的配合和能力会成长许多,这也是毋庸置疑的。

 

 

太宰治组成新双黑大概有两个目的。一是“应对即将到来的真正的浩劫”,二是让这两个人尽快成长起来。两人的潜力实力合作力都是无穷大的,如此合作不仅对战略方面有很大意义,对两人的成长也是起到了促进作用——旁边还有个人盯着我呢,我可不能懈怠。况且每次出战都会多少的扯扯皮,久而久之扯多了,心结也解开了,能力也提高了,了解也加深了,感情也浓厚了,这样两个人就足以应对所有困难,一举多得,太宰治的算盘打的也是叮当响。

 

 

除了战略和成长上的意义,他们也给小野狗提供了两个大热cp。无论敦芥还是芥敦基本上都是以相爱相杀为卖点的,当然两个人可甜可虐也没什么大毛病,总之我看来这对cp就是完美的。两人相性好,长得帅,有背景铺垫,有悲惨过往,实力相当,知名度高,甚至原作作为主角队也是稳到飞起,从来不缺同框对话回忆杀,也从来不缺梗缺粮缺太太,所以在这里就要塞你们安利——真的不来一发新双黑吗?

 

 

——没了——

 

 

心虚不敢打对家tag 就这样吧

这些tag打得我就挺心虚的……

评论(21)

热度(61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