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敦】笑与枪与爱

“きっとこの世界の共通言语は,英语じゃなくて笑颜だと思う。

我想这个世界的共通语言,一定不是英语而是笑容吧。”

 

 

 

《笑与枪与爱》

 

 

 

中岛敦从未见过芥川龙之介的笑容。

 

 

 

若要单论“嘴角上扬”这一动作,他在初见芥川龙之介时就已经见识过了——在看到虎之少年的实力显露后,惊讶惊喜之余露出的张狂而又颤抖的笑容。中岛敦到现在还记得那个表情,仿佛一个永远无法除去的烙印。他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直对此印象深刻——那个表情无疑令人胆寒,令人颤栗,但却偏偏难以忘怀。

 

 

 

长久以来,他从未把此当做自己的“心理阴影”。跟那人相处的这几个月,他也没有因为这个表情而去进一步剖析芥川龙之介的一举一动。但他总是在心里小心翼翼地想,芥川龙之介究竟有没有“笑”这一观念。但这只是自己一直迫切想要掩藏的小心思罢了,作为一个楔子,引出他一切关于对方的思考。

 

 

 

纸包不住火,越谨慎的想要掩饰自己,所表现出的就越明显。在偶然从太宰治那里了解到芥川龙之介的一些过往之后,他心中想要探寻真相的想法就越来越明显,时时刻刻都在敲打着他的心脏,却一次又一次被绞紧在心底。

 

 

 

至少不是今天。中岛敦像往常一样远远跟在芥川龙之介后面,无心踢到脚下的石子,才允许自己以此为借口悄悄抬头看一眼前面的人的风衣的下摆。

 

 

 

他总是穿黑色,黑仿佛是根植进他本身的颜色。中岛敦甚至觉得那风衣的一角似乎都要滴出墨来,然后凝结在半空中,终是张牙舞爪的停在自己面前——中岛敦看清眼前近在咫尺的罗生门,吓得往后退了一步,才分清现实和自己脑中的想法。

 

 

 

“别磨磨蹭蹭的。”芥川龙之介没有转头,也没有放慢脚步,丢下这样一句话,收回了罗生门。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是什么表情呢?中岛敦飞快的瞥了一眼那人的后脑,然后又将视线转移到踢了一路的小石子上。他想到芥川龙之介平时总挂着的那一副生人勿进的脸,还有那黑乎乎的风衣,西式的内衬衣领,袖口漏出的白色花边,仿佛从未换过的鞋裤。黑得透顶,白得吓人。看到他连人体条件反射都会自觉的放大瞳孔,更别提每周都得见上几面了。

 

 

 

拉回中岛敦思绪的是一声枪响。他猛地抬起头,看到芥川龙之介手中的枪时呼吸一窒,然后惊讶地看向对方仍然毫无变化的表情。芥川鲜少用枪,甚至是中岛敦从未见过他用枪。他就那么一动不动地站着,看着芥川龙之介干净利落地解决掉一个又一个明处暗处的杂碎,跟平时用罗生门的敏捷度并无区别。

 

 

 

芥川龙之介脚步一转,回身将枪口对准中岛敦这边,毫不犹豫地开了枪。子弹擦过中岛敦的左耳,一丝灼痛感悄悄地爬到中岛敦的大脑,却立刻被他忘干净了。在中岛敦身后,最后一个敌人应声倒地。芥川什么都没说,他的枪口微微偏转,这次稳稳地对准了中岛敦的头颅。

 

 

 

“虽说这些杂鱼我一人就能解决掉,但这也不代表你可以在一边傻站着什么都不干。”芥川龙之介的声音悠悠传来。

 

 

 

中岛敦没有听清楚。他的精神全都集中到了那一点——枪口。暗藏杀机仿佛深不见底的黑色的枪口。那一瞬间他脑中又回响起了芥川龙之介的那个“笑”,那时他的眼神,和现在摆在中岛敦面前随时可以送他归西的枪口,在中岛敦的心智中竟然重合了。

 

 

 

中岛敦咽了口唾沫,他无法使自己的眼睛偏移枪口一丝距离。枪是黑色的,那人的眼睛也是黑色的,入眼的全都是攻击性,全都是杀机。对方的食指就扣在扳机上。中岛敦却在这时候注意到了那拿枪的手,似乎有一丝颤抖。

 

 

 

“你今天为什么要用枪?”中岛敦终于开口说话了。

 

 

 

“只是一时兴起罢了。”他的语调一应如常。

 

 

 

“可是你并不擅长用枪。”中岛敦虽然亲眼目睹了对方神乎其技的枪法,但却坚定地说出了这句话。

 

 

 

对方拿枪的手又收得紧了些,颤抖却在中岛敦的眼里越发清晰了。“为什么这么说。”

 

 

 

中岛敦没有再说话。他再一次看了看那枪口,又将目光移到他的眼睛上。

 

 

 

两个人就这样对视着。芥川龙之介的手慢慢放下,然后又用那副平淡的表情代替了刚刚泄露出来的惊讶和慌张。中岛敦却一直期待地看着芥川龙之介的眼神,但似乎他并没有看到他想要的结果。

 

 

 

“芥川龙之介。”中岛敦深吸一口气,“你会笑吗。”

 

 

 

被叫到名字的人没有搭理他,而是转身走了。又是只留给了中岛敦那一个墨一般的,只让人觉得疏离散乱的背影。

 

 

 

-

 

 

 

中岛敦摆弄着自己的手枪,将枪口对准自己的眼睛,就那么盯了将近五分钟。直到其他社员看见了怕他走火,才呵止他放下。中岛敦慢慢地将它放在桌子上,张了张口,但还是什么都没说。

 

 

 

良久,他幽幽冒出一句话:“刀比枪温暖多了。”

 

 

 

“是吗?”太宰治接话道,“明明刀才是冷兵器。”

 

 

 

“那个,太宰先生,我有些耳鸣,您说什么?”因为芥川龙之介的那一枪,中岛敦耳边一直有尖锐的声音回荡着,已经持续三四个小时了。

 

 

 

“       。”

 

 

 

太宰治没有拔高声音。中岛敦只了解到他说话的口型。

 

 

 

解铃还须系铃人。

 

 

 

-

 

 

 

中岛敦没有完全理解太宰治话里的意思。他仍然只摆弄着自己的那点小心思,甚至这几天出任务也开始用手枪。他没有受过系统的训练,十发子弹得空一半,但他乐此不疲。加上这几天也有私下练过,枪法准头倒是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想要达到芥川龙之介那种百发百中的精准度,还是有些困难。

 

 

 

他跟芥川龙之介出任务的机会本来就不多,每次一出任务中岛敦还总是胡思乱想,最近更是严重。芥川龙之介看着中岛敦笨拙地使枪的样子,竟然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于是,大名鼎鼎的、以异能力攻击力强而著称的中岛敦,在最近的任务里,几乎从未用过异能力,而是一直持之以恒地锻炼自己并不好的枪法。而旁边的芥川龙之介在那一次之后就再也没用过枪,大多数时候他除了自卫,还是不自觉地看向旁边卖力的中岛敦。

 

 

 

任务结束时中岛敦总是揉着自己右手的手掌心,毕竟尽管是手枪也是有后坐力的。就算没有后坐力,光看他那手握枪都握的指甲发白,也早就该疼了。

 

 

 

芥川龙之介很想问他到底为什么要用枪,但是他想到自己前几天用枪的时候也是偶然想试试,没有什么理由,也就放弃了。

 

 

 

中岛敦这次没有急着走,他站在原地摆弄了一会儿自己的手枪,然后转头看向芥川龙之介,说道:“上次的问题你还没有回答我。”

 

 

 

“那么无聊的问题不需要回答。”芥川龙之介看向中岛敦拿枪的手。

 

 

 

“你的意思是,你根本不会笑?”中岛敦心里有些发毛,但还是壮着胆子问出这句话。

 

 

 

“你没见我笑过?”芥川龙之介眼神上移,直到两人再次对视。

 

 

 

中岛敦想了想,他面前浮现的是初见时的那个称不上是笑的可怖表情,还有那次在山洞被困沼泽时,芥川龙之介因为计划得逞而露出的笑。他摇摇头,说:“那不是笑,我的意思是……”

 

 

 

“那种软弱的表情?”

 

 

 

“笑容才不软弱,那是最坚强的表情了。”中岛敦反驳道。

 

 

 

“这个道理很简单。”芥川龙之介微微抬了抬头,“你现在看着我,你能露出你那副恶心的表情吗?”

 

 

 

中岛敦张了张嘴,又什么都说不出了。他慢慢低下头,看向自己握紧的拳头。

 

 

 

芥川龙之介嗤笑一声——如果嘲笑也算笑,那中岛敦得看过他笑不下百次——然后转身离开。

 

 

 

“芥川龙之介!”中岛敦猛地抬起头,冲着那个背影喊道。

 

 

 

被叫到的人应声转头,看到身后的人时,瞳孔微微张大。

 

 

 

“枪虽然适合你,但是我更喜欢你不用枪的时候。”

 

 

 

中岛敦说这话的时候,表情是笑着的。那是一个小心翼翼的,却又饱含真心的笑容。

 

 

 

芥川龙之介是第一次觉得那紫金色的眼眸是如此的耀眼。他喉结动了动,之后还是转身走了。中岛敦这次是笑着一动不动地看着他的背影渐渐缩小成一个黑点。他发现有时候,那轮廓也是可以柔和起来的。

 

 

 

这时候中岛敦才感觉到自己的腹部受伤了,还在汩汩流着血,已经染红了一部分衬衫。

 

 

 

-

 

 

 

“你有那么方便的异能力不用,偏偏用什么枪啊。”与谢野医生一边替他包扎一边埋怨,“要不是看你流了那么多血有点可怜,就你这故意送死的态度,三次治疗起步。”

 

 

 

中岛敦苦笑着摆摆手,说:“对不起,下次不用了。”

 

 

 

-

 

 

 

中岛敦的伤还没好全,就又被叫去出任务。他虽然嘴上说着不用了,但还是又从腰上拿出了手枪,又一次紧紧握着枪柄抬起手臂,坚持用几乎是最原始的方法解决敌人。

 

 

 

所带来的后果就是,这次中岛敦是任务一结束就发觉自己受伤了,还不轻。但是他偏偏就仗着自己有超再生,依然站在原地。

 

 

 

“枪法不好就不要用枪,这样只会平白无故拖慢任务进度。”

 

 

 

芥川龙之介看起来像是生气了。中岛敦打量着那张脸——不是平日里那种眼神,带着一丝愤怒,但至少眼睛里有了神采。

 

 

 

中岛敦因为失血过多,没有说话的力气了。他转头看了一眼芥川龙之介,然后磕磕绊绊地转身离开。在拐角处时,他微微向后一瞥,却看到了芥川龙之介看着他时脸上带着的笑容。

 

 

 

中岛敦没有停下脚步。他转过弯去,然后靠在墙壁边慢慢滑下,大喘着粗气。他不敢回想芥川龙之介的那个表情,那个眼神。那眼睛的黑色不再是无底洞一般的,只令人空虚的颜色了。

 

 

 

中岛敦这才想起,黑色是宇宙的底色。那代表安宁,亦是一切的归宿。

 

 

 

那比他之前的一切表情都令人惶恐。他低着头,紧捂着自己因为伤口而狂跳不已的心脏。这时候他却听到头顶上方传来了一个声音。那是芥川龙之介。他俯视着因为腹部的绞痛而缩成一团的中岛敦,说道:“那么急着走?”

 

 

 

中岛敦没有抬头,他不敢抬头,不敢面对他一直渴望想看到的,芥川龙之介的笑容。

 

 

 

“你这时候笑什么啊……”中岛敦声音都虚了。

 

 

 

“笑你的愚蠢。明明不会用枪还一直拿着枪晃悠。”

 

 

 

“不对。”中岛敦语气十分坚定,“不是因为这个。”

 

 

 

芥川龙之介沉默了一会儿,然后问:“你想知道真相?”

 

 

 

“当然了。”中岛敦小声嘀咕。

 

 

 

“抬起头来。”

 

 

 

中岛敦一抬头就感觉到了自己唇上的温热触感,后颈也被人紧紧环住。两个人都睁着眼睛,一动不动。中岛敦满脸都写着惊讶,惊讶于芥川龙之介突然的动作,惊讶于对方那清明澄澈的眼神。

 

 

 

芥川龙之介没有进一步的动作,两个人只是唇瓣相贴。过了几秒,芥川龙之介缓缓站直,然后带着愈发灿烂的笑容说:“这就是原因。”

 

 

 

——黑色是一切色光的归宿,宇宙是世间万物的归宿。中岛敦觉得,他可能就一生陷在那黑色中了。

 

 

 

——end——

 

 

 

 

片头引自《福笑い》歌词。

 @暮玖玖玖玖玖玖owo 

评论(10)

热度(860)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